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30) 日上午9時20分,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的慶祝活動,在石崗營區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

習近平抵達石崗營區後,登上檢閱車來到閱兵場。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報告:「主席同志,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受閱部隊列隊完畢,請您檢閱。」習近平則指示開始。

在閱兵曲中,習近平乘車依次檢閱駐香港部隊軍樂隊、三軍儀仗隊等20個方隊,共有3100餘官兵將接受檢閱,規模是多次閱兵以來最大,除了陸海空軍,還有直升機方隊,一共有3166名軍人、61輛坦克車、12架直升機,包括6架「直九」武裝直升機。

習近平此次到訪香港的維安規格是香港史上最高規格,比上次2012年中國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到訪的3000警力高出3倍以上,採訪記者得接受安檢,隨身的雨傘、報紙等全被沒收,且天橋和街道可見手持衝鋒槍的反恐特勤人員。

香港政府為避免香港民眾示威,多名泛民主派人士昨被便衣刑警攔查,甚至搜身。前天在香港灣仔金紫荊廣場,香港政治團體「人民力量」譚得志、「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多名示威者,在遭港警逮捕後卻疑遭「技術手段扣押」,至昨傍晚被拘留20小時仍未獲警員錄口供和釋放。

對此,黃之峰昨透過臉書質疑,官方欲將示威者拘留至法定的48小時最長時限後,明天移送法庭,藉此避免他們在習近平訪港期間再度示威,同時阻止示威者參與明天七一遊行。此外,香港街頭出現不少「香港淪陷20年」標語,藉此表達對中國統治的不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30)日上午9時20分,在石崗營區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   圖:達志映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