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明天進入7月檢查期,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30)日表示,目前沒有修法計劃,也沒有草案,會以輔導為原則,勞動部也對外表示,希望廠商不必驚慌,處罰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希望創造勞資雙贏。

徐國勇今天出席財政部稅務節表揚大會,會前被媒體問到對於一例一休修法,行政院與立法院是否唱雙簧? 徐國勇否認表示,他每次講法都是一樣的,一例一休沒有打算修法。至於有立委想提案修法是他的權力與職權,政院表示尊重。

勞動部昨天與各地勞政主管開會後,決定持續輔導業者,檢查期同步進行宣導、輔導、檢查和協助改善等4大措施,檢查也會採分級、專案、特定案件和申訴案件等4種,其中,分級檢查會鎖定5千家高工時、高違規的業者。

徐國勇今天表示,勞檢處罰或處分都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會讓勞資雙方雙贏,同時,也會讓勞工對於特休假都能看得到、吃得到,因此,一例一休目前並無修法計畫,政院也沒有草案。

至於一例一休爭議不斷,政院不修法的原因何在?徐國勇回應,失業率持續降低,從相關統計來看,勞工加班費所得也有在提高,為了求法律的安定性,勞基法才剛修過不到半年,希望在宣導、輔導期間可以讓整個法律基礎更穩定。

至於「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徐國勇說,隨著年改法案完成三讀,民進黨立委昨天中午在便當會時,已經向行政院長林全保證,有信心在下周三(7月5日)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