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紛爭,中國獨大,逼得越南千里迢迢跑到俄羅斯去取暖。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Trần Đại Quang)近日訪問俄羅斯,29日與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發表聯合聲明,主張亞太地區領土爭端應通過和平手段解決,不應訴諸武力;而備受爭議的南海主權,更呼籲中國落實2002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陳大光28日飛往俄羅斯訪問4天,也讓俄國觸角順理成章伸向南海範圍。俄羅斯總統府發出消息,指兩國將擴大貿易、經濟交流與投資,就打擊洗錢與資助恐怖主義的機密財務訊息加強合作,俄方願協助越南建設核科技中心,也會進行鐵路合作等項目。

此外,兩國元首共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同意推動亞太地區開放,在尊重國際法則前提下,和平解決衝突,尤其贊成充分和有效地落實,早日通過《南海各方行為準則》。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DOC)由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在2002年簽署,各方重申尊重並承諾,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公認的國際法原則所規定的在南海的航行及飛越自由。

中國與東協在5月中旬才在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4次的高官會上,通過長久未決的「南海行為準則」框架,但部分東協外交官憂心中國是否能誠實履行框架。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右)與俄羅斯普亭相談甚歡,完成多項交流決定。   圖:翻攝越南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