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來自華府最新消息,美國計劃出售台灣14.2億美元的武器,這是該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以來首度批准的第1個軍售,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29日宣布通知書已送交國會,正待國會同意,預料將引起中國強烈反彈。

諾爾特向記者表示,川普政府29日向國會提交7項軍售,價值14.2億美元,軍售內容包括預警雷達、HARM高速反輻射導彈、MK48魚雷、聯合距外武器(JSOW)空對地飛彈、SM-2導彈部件、MK54輕型魚雷轉換套件、4艘紀德級驅逐艦的電戰系統的技術支持等。據了解,包括上述項目後續維修、人員訓練等計畫,多是台灣在歐巴馬政府時代所提出的需求。諾爾特強調,軍售表明美國「支持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但美國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並沒有改變。

距離美國上次在2015年12月前總統歐巴馬政府軍售給台灣,已經18個月,當時美方出售2艘巡防艦、反戰車飛彈和兩棲攻擊載具等價值18.3億美元軍備給台灣。

共和黨議長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在國會強烈支持該項軍售,他表示「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所規定的防務武器銷售,是美國承諾台灣的重要條款。

美國官員本週告訴路透社,川普對中國的反應越來越受挫,因為中國對朝鮮的制裁很消極,川普目前正在考慮對北京的貿易行動。華盛頓方面,週四也對北京施加壓力,對2名中國公民與1家航運公司實行制裁,因為他們協助朝鮮的核導彈計劃,美方並指責中國銀行為平壤洗錢。

川普計劃在下週德國舉行的G20高峰會再次會晤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