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七月份起,新制《勞基法》將近入「檢查期」,勞動部原本要針對一例一休與其他新制法規的部分加強檢查與懲處,但許多縣市不願意配合,勞動部長林美珠今(29)天14時邀集各縣市勞工局處首長、主管商討未來勞檢一例一休的實施方式。

會議結束後,勞動部於17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目前與各縣市勞動局處首長獲得共識,將以「持續輔導」、「分級檢查」計畫代替「檢查期」的處罰,並落實週休二日,縮短勞工工時之立法目的。勞動部未來也會召開全國勞檢員共識營,統一檢查的尺度與步調。

針對計畫內容,勞動部研擬了「勞動基準法持續輔導分級檢查實施計畫」,採取「宣導」、「輔導」、「檢查」及「檢查後協助改善」等四大措施;檢查的部分則是以「分級檢查」的方式,針對過去三年內違規情形較高以及工時較長的行業進行檢查,分階段逐步進行,優先辦理輔導。

其餘涉及重大影響勞動權益的違規,影響層面廣泛,或是有媒體披露、社會關注和違反情節重大的案件,將由地方主管機關及時派員檢查。分級檢查計畫中,有發現違法情事,且業者不知如何改善或改善有困難,各地方主管機關複查前,會派員就違法事項進行輔導協助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