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賞花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藍紫色的花卉相較於其他色彩的花更為少見,看起來有種神秘的美感。夏季除了藍紫色的繡球花,還有愛情花,可以讓人徜徉在藍紫色的浪漫花海中,體會美好的夏日氛圍。

愛情花(Agapanthus africanus)的屬名是由希臘文的愛情(agapa)和花朵(anthos)二字所組成,花語是「浪漫的愛情」、「戀愛的造訪」,是不是相當適合充滿戀愛氣氛的夏日呢?愛情花的背後其實有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相傳一對男孩女孩相約採花,男孩看見懸崖邊一朵美麗的愛情花綻放,為了討女孩芳心,就想冒著危險採花。但男孩採花時不慎失足,雖然女孩及時抓住男孩的手,卻沒有力氣把男孩拉起,最後男孩墜落懸崖盡頭,只留下女孩手中那朵美麗的愛情花。淒美的傳說為愛情花增添一抹藍紫色的憂鬱及神秘,看著愛情花綻放,就像看著人們為了愛情而奮不顧身一樣,燦爛而美好。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今年特別在內雙溪自然中心的藥用植物園內種植了愛情花,將會在2周內盛開,而藥用植物園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開放民眾自由參觀,大家可以把握花季,到內雙溪走走,欣賞愛情花的美麗身姿,感受甜美的戀愛氣息。

在中華地區,愛情花因結實累累象徵多子多孫,有百子蓮的美名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內雙溪自然中心的藥用植物園內種植了愛情花,將會在2周內盛開,民眾可以把握花期賞花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