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持續審查年改法案,針對年改國民黨團立場,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今(29)日坦言黨團內部不一致,主要是「南北」、「世代」、「有無參選規劃」因素,廖國棟表示,要參選的人一定站中間,此外年輕立委聲音被資深立委壓制。

針對本次臨時會審年改,廖國棟坦言,「大形勢」就是這樣,無能為力阻擋它,只能盡量將他們的意見表達出來。此外,廖國棟坦言黨團內部對年改有「不一致看法」,第一是「南北不同」,北部軍公教多、中南部少,第二是有「規劃要參選」跟「不參選」不同,如果要參選的,絕對不偏右也不偏左,一定站中間,因為要贏得中間20-30%的選票;第三是「世代間看法不同」,每次在黨團大會做決策時,不僅鷹派、鴿派想法不同,每次講話都是資深的,少年的很少講話。

廖國棟特別強調世代問題,他表示從一開始接總召就看到問題,所以有時會故意點名年輕立委如江啟臣、蔣萬安說「你們講!」,不要老是資深的講,讓他們的聲音可以出來;但最後決策時,還是資深委員的壓力夠大,壓制年輕聲音,他強調這樣狀況在任何組織包括民進黨都一樣。

廖國棟說,以他當總召的做法,盡量讓大家講,最後會以多數決,但不是按人數而是看哪邊聲量大。他覺得年輕人很可惜,願意在這樣「尊師重道」、「敬老尊賢」文化裡,一直忍著「惦惦」,但私底下都會抱怨,他只好回說「你自己都不講!」。

廖國棟也指出,年改過程中,有時與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達成協商共識,但回去鷹派都還沒討論就說不可以讓,「零和賽局」結果就是「玉石俱焚」,他認為很可惜,即使所得替代率差3%公務人員都會感謝,只要釋出一點善意與人性,就可以減損一點民進黨造成的傷害。

廖國棟也說,蔡英文總統會跟柯建銘總召說「好好跟廖國棟談。」,柯建銘也常跟他說「蔡英文叫我跟你談。」;而蘇嘉全院長也對他很好,廖國棟表示蘇嘉全從偏鄉一路到中央,尊重少數黨,他也敬重蘇嘉全;可是回到黨團的時候,協商共識就全面被否決。

廖國棟表示,上禮拜有找黨主席吳敦義報告年改狀況,吳敦義關心上會期衝撞「有沒有受傷?」,廖國棟回答說「受傷有受傷的做法,不受傷也有不受傷的做法。」;認為強度可以調整。

針對接下來臨時會前瞻條例將登場,廖國棟表示,吳敦義也非常認同砍為「4年5000億」而不是「8年8900億」,因為看了許多評論,前瞻確實一無是處、充滿破洞,應該要修改,要再溝通協商。廖國棟強調,所以下禮拜協商非常重要,關鍵是換了人要重新談,但廖國棟認為自己作為這會期總召,還是要面對、不能逃避,只是最後要讓下屆總召林德福做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