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國民黨團今(29)日選出新任黨團總召,由立委林德福以19票擊敗現任總召廖國棟的12票當選;廖國棟受訪表示,他「軟中帶硬」與林德福不同,針對黨內「鷹派」抬頭,他語重心長表示,國民黨若「硬碰硬」比人數、體力最後就是「輸」。

廖國棟表示,他認為自己是「軟中帶硬」的人,雖然審前瞻時跟孔文吉一馬當先衝到前面,那是因為他不帶的話「大家就在那邊看」;但他也坦言「有時要『軟』才能成就一件事情」,他說「民進黨人多我們能怎麼樣?」。

廖國棟說,但林德福與他想法不完全一樣,每次開會時林德福都認爲要強勢,但他說「在我的任內不會出現」,無論在個性、政治理念或核心價值上,廖國棟說他會合理地處理「軟硬」的分際;但林德福有自己的想法。他認為現在國民黨狀況是「狗吠火車」,要即時反應,不能有斷層、衝突的結論。

廖國棟希望林德福接任後,自己也必須做改變,如果又強硬「硬碰硬」,結果就是比人數、比體力,但論體力與人數國民黨都是輸;「我跟每個人都很好。」廖國棟說以前自己衝撞主席台,民進黨立委也都不太出手、故意讓他上去,「他們都很客氣,不敢衝撞我們,以後就不知道了。」廖國棟苦笑,他認為林德福也應該調整。

面對選舉結果,廖國棟強調「黨團自主」,每個人選擇的結果,就要每個人來承擔、負責,針對這個結果他也打給吳敦義告知,是他夫人接的電話,也說「啊!麥阿捏!」希望是廖國棟當選。

廖國棟坦言,總召任期一年來「非常辛苦」,有一種解脫的感覺,「人生歷練過一次就夠了!」他表示最後為什麼會輸這麼多,也是因為大家認為「每個人做一年」,知道這個聲音但也來不及做什麼,就造成這樣的結果。

廖國棟也笑稱,一年來選區的選民都在罵他,「怎麼選後就不見人!」是有看到「人在國會」,但也不知道在幹什麼,「所以昨天才故意講母語給他們聽,讓他們知道我在立法院忙什麼!」廖國棟笑說,之後發表感言時還要再講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