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勞基法傳勞動部擬將再修法,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今(29)日表示,拖了一年政府才說要修,現在又遮遮掩掩,是非常不負責的作法,「只要不對就應該馬上修」;綠委羅致政則認為,實施至今確實到該做些調整的時候。

一例一休實施後爭議不斷,傳出勞動部研議再修法,朝「加班工時核實計算」、「加班時數總量勻支」、「應休未休特休假採雙軌制」三方向進行。

對此,廖國棟指出,一例一休在整個討論、審查、甚至三讀的過程都爭議不斷,法案剛通過時,包括資方、勞方,甚至各界都一致撻伐政策的不周延性,當時就要求修法,做為負責任的政府,當時就應該修法,只要不對就應該馬上修。

廖國棟說,現在政府拖了一年才說要修法,現在又遮遮掩掩的提出,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希望政府好好檢討,先承認過去政策是錯誤,再來談修法可能會比較完整。

藍委曾銘宗則贊成一例一休要做調整,他表示,因為最新民調顯示,只有7.3%的民眾贊成一例一休,其他的都反對;蔡政府已經造成全民皆輸,拖的越久會讓企業出走、勞工薪水更低,要改要趕快改。

不過,曾銘宗指出,這次必須是由行政院提出相關版本,不能用民進黨少數立委偷偷摸摸推出的修正版本,去年12月26日,民進黨是怎麼強行通過的?民進黨立委占領主席台,硬是強行通過。

因此,他說,行政院必須光明正大拿出政院版本,不能再拿民進黨立委的版本充數;至於修法的三個方向,是要讓整個休假更彈性來調整,他個人是贊成,不過還是要再聽聽企業界與勞團的意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一例一休在實際推動後,經過半年的時間,很多問題才慢慢浮現出來,到了這個階段,確實是該做一些調整的時候了。

對於外界批評修法速度慢,羅致政說,但其實也不必然,法案還是要實施後,經過半年的摸索和輔導期,才真正發現要去面對的問題,以及要調整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