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參謀本部資通電軍指揮部今(29)日正式成軍。蔡英文總統上午前往忠信營區出席表示,資通電軍要超越傳統陸海空防衛概念,成為重層嚇阻戰略下的第一層嚇阻兵力

總統大選期間,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表示,為強化台灣的資電作戰能力,將在現行陸海空三軍之外,增設上將位階的「第四軍種」整合軍方現有的資電作戰指揮部、電訊發展室,並吸納情報次長室、通資次長室等單位的相關業務,成立類似「資電司令部」的第四軍種,屆時會在維持國軍七位上將編制不變的情形下,由副參謀總長執行官來兼任第四軍種司令的職務。不過,今日在忠信營區成軍的資通電軍指揮部規模並沒這麼大。

總統蔡英文則在國防部長馮世寬陪同下前往視察,並宣讀指揮部編成令,親自為指揮部授旗、授印。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資通電軍指揮部的成軍,代表灣的國防將全面性地進入資訊作戰的時代。

蔡英文表示,要把資安位階提升到國家安全層次。成立資通電軍,就是一項「把資安視為國安」的具體行動。灣絕對有足夠的技術和人力資源,來建構完整的資安防護網,只是一直欠缺整合的作為和決心。以國軍來說,資訊、通訊和電子作戰的相關任務,過去分散在資電作戰指揮部、電訊發展室,以及各軍種的部隊。

蔡英文說,未來,「資通電指揮部」將擔負戰力整合的角色,在通信電子資訊次長室的戰略引導下,藉由中科院和民間產學的技術支援,打造一支完整的作戰兵力。

蔡英文表示,今天指揮部的編成典禮只是第一步。資通電軍將以網路攻防為核心,通訊安全為基礎,電磁發展為前瞻。

她還說,資通電軍要超越傳統的空中、海域及地面的防衛概念,成為重層嚇阻戰略下的第一層嚇阻兵力,並超越各軍種的藩籬,作為國軍聯合作戰的典範。

蔡英文表示,台灣有最堅定的自我防衛決心。有形國土,台灣捍衛到底;數位國土,也絕不讓步。會跟各位一起並肩作戰,勇敢前進。

至於新任指揮官馬英漢少將背景,國防部指出,陸軍官校74年班畢業,先後完成陸軍指參學院、戰爭學院等深造教育,並獲得元智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學位,歷任聯勤通信電子器材基勤廠廠長、國防部通次室資通安全處長、資電作戰指揮部指揮官等職務,學、經歷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