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美國氣中國暗助朝鮮,在最新人口販賣報告中將中國降級之際,脫北的朝鮮前高官大爆料,指暗助朝鮮的不只中國,俄羅斯每年賣給朝鮮20~30萬噸輕油等石油産品,還是透過新加坡某公司搭起橋樑,引起國際矚目。

這位脫北者是朝鮮前高官李正浩,59歲,曾任職管理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統治資金的勞動黨機構「39號室」,日前接受日本「共同社」、「美國之音」訪問時,他語出驚人地表示,朝鮮自1990年代起,就從俄羅斯進口燃料,大部分為輕油,而進口這些石油都是通過新加坡的多個經紀商,自海參崴等港口透過油輪運輸。

「日經中文網」指出,這是李正浩第1次以真名接受媒體採訪,而美國政府高官也會見李正浩,顯示這個訊息非比尋常。李正浩2014年與家人一起脫北,現在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區,他曾在39號室旗下「大興總局」擔任貿易管理局長等職務,涉足俄羅斯遠東的燃料採購,以及對中國煤炭出口。李正浩表示,朝鮮以大興總局等5大集團為核心,透過黃金與農、漁産品出口、加工貿易以及勞動者派遣等各種方法,儘量賺取外匯。

目前美國川普政府正施壓中國,停止向朝鮮供應每年達到約50萬噸的原油。路透社最新報導,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使出撒手鐧,令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暫停向朝鮮銷售燃油,而中石油也隨即配合,對外宣稱因為「擔心無法收到貨款」。

俄羅斯也是石油產國,如今被爆料暗中賣大量石油給朝鮮,引起國際側目。圖為俄羅斯石油公司。   圖:翻攝俄羅斯石油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