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被診斷出肝癌末期,一直表達希望前往西方國家就醫意願,但北京當局始終拒絕。Youtube網站28日流出1支據傳是劉曉波在獄中的生活影片,而劉曉波妻子劉霞親筆信則由友人曝光,證實劉曉波與妻子迫切希望出國治療。

目前網路流傳的「劉曉波在獄中視頻曝光」影片,長約3分鐘,片中劉曉波運動鍛練、勞動服務、接受體檢,甚至獲准離監吊唁父喪,還有群醫會診他的肝癌病情。劉曉波在片中聲稱受到良好待遇,而他也能與妻子劉霞會面時,也向她表示做了許多精密的醫療檢查。

「香港01」指出,向中國知名記者高瑜確認後,證實影片中人確實是劉曉波與劉霞。不過外界認為,此時影片流出,應該是官方刻意,而影片最後以文字交代劉曉波近日獲放行保外就醫的訊息,有引導外界相信官方善待劉曉波的用意。

另一方面,劉霞則不放棄帶夫赴海外就醫的行動,一直請求各界奔走。她的親筆信曝光,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在推特上po出該手寫信,寫著:「我厭惡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很難看,我想撕碎這醜陋生活中的我,我渴望逃離。沒想到劉曉波同意跟我和劉暉(劉霞弟)一起離開,在有機會的時候....。拜託你和朋友們為我們奔波,我想儘快擁抱你!」

據了解,目前美國、德國及中國當局都有劉霞手稿,美國及德國都積極準備相關作業,也呼籲中國放人。《明鏡周刊》創辦人何頻在推特上表示,劉曉波目前住進瀋陽中國醫大第一醫院第一住院樓23樓,但他所有住院資料完全保密,劉霞亦被隔離,與兄弟也不能聯繫。

《明鏡周刊》創辦人何頻在推特上po出劉霞親筆信,證實劉曉波希望出國就醫。   圖:翻攝何顏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