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團體共同發起成立的「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取得跨黨派49位立委響應訴求,今(29)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除修訂「公視法」,為避免曠日費時,也應優先恢復2007年已於高雄市正式掛牌的「公視南部台」。

「不要再等待!我們要台語公共電視台!」現場聚集10數位立委合照並在連署板上簽名,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宣布,目前已簽署支持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的立委有44位,口頭支持但尚未簽署3位,同意成立但對優先設於南部意見保留的有2位,總共49位接近國會半數。因此何宗勳說,成立公視台語台立法院有共識。

何宗勳表示,聯盟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文化部長鄭麗君第一時間表示支持修「公視法」及「國家語言發展法」,但何宗勳強調「不用等」,只要行政院長林全與文化部同意,能馬上把「公視南部台」恢復。他也表示,可先編列編預算做好軟體部分。

立委吳思瑤指出,民進黨政府2000年陸續成立「原民台」、「客家台」;重返執政後,6月甫成立「客家廣播電台」,8月「原住民廣播電台」也要上路。然而她指出,不能超過台灣7成人口使用的台語沒有電視台,因此她在教育委員會呼應訴求,主張應嚴肅面對言語落差,落實「語言傳播平權」。2007年同意設立的「公視南部台」應即刻推動,並編列特別預算處理;但因未獲法源,「公視法」、「國家語言發展法」也不能偏廢,她在教文委員會一定會100%全力支持。

立委陳曼麗指出,電視媒體說台語非主流,目前多是用「普通話」發音,看到客家台、原民台成立,還有更多語言希望被凸顯。陳曼麗指出,雖然台灣80%的人說台語,可能讓人覺得不用推行「台語運動」,但台語家庭的下一代也可能不說台語,她認為台語仍有沒落危機。她希望營造所有環境裡都可以聽到台語,因此支持修法,並編列台語台有關預算。

立委蔡易餘說,促生台語電視台很有意義,他曾上完call in節目後,回到地方,鄉親說「節目中你要說台語,不然我們聽不懂。」他認為語言須重視世代落差問題,「台語」使用最多,但政府沒有大力發揚光大。他也笑稱,有些話用台語說才會傳神,例如「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他表示透過立法與行政院籌設來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是共同目標。

立委羅致政也說,台灣多元社會的優勢未發揮,不只需要台語電視台;他舉例指出,歐盟「歐洲議會」開會時,各國可以講自己語言,議員全都帶上耳機,有「多語言頻道」可供選擇同步聆聽翻譯;他笑稱昨(28)天立委廖國棟在院會講阿美語大家都聽不懂,但如果有同步口譯耳機的話就能聽懂。

立委王惠美則說,過去彰化縣長卓伯源對母語非常推動,台灣人有75%從閩南地區來,但對台語不一定那麼重視,反而變成弱勢,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的訴求,國民黨很多委員也贊成,他認為現代人台語不輪轉有時聽了霧煞煞,許多話語用台語講出來常畫龍點睛覺得親切,支持推動母語。

記者會進行中,各位委員都以台語發言,值得一提的是,陳曼麗、蔡易餘兩位委員都不會講「落差」的台語,王惠美則是講到「母語」時一度語塞,讓立委們當場討論起來,顯見台語推動確有其必要。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29日召開記者會,獲49位立委支持。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