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毒海岸線在新竹!多個環保團體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29)天召開記者會,踢爆新竹縣新豐掩埋場西側往北2~3公里海岸線,隱藏高濃度的鋅與世紀之毒戴奧辛,但新竹縣政府卻7年未消埋;他們呼籲政府採取緊急行動,儘速清除有毒廢棄物;並要求汙染行為人要負起整治責任。

林淑芬今天與台南社大、看守台灣協會召開「看見台灣-最毒的海岸線」記者會,公布新竹新豐掩埋場探測結果,發現長達2~3公里海岸線,除了有爐碴事業廢棄物外,還有被海浪擊碎的太空包,內部的集塵灰直接裸露在外;其中鉛含量超過正常管制標準的20倍、鋅超標120倍,戴奧辛更超標2.3倍。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設理系副教授黃煥彰表示,這些爐碴每顆都非常巨大,應屬一般事業廢棄物,不是再利用產品,不能隨意丟掉,環保署應依廢清法執行清除工作;集塵灰屬於有害廢棄物,更應緊急清除,其中所含的戴奧辛與重金屬,可能已經汙染當地土壤海洋。

黃煥彰指出,媒體2010年就曾報導過此事,新竹縣政府當時就已知該處被濫倒龐大的廢土、爐碴、等廢棄物,也知道太空包中是有害廢棄物,但並未清除;如今時隔7年卻仍未清理,任由其被海浪、雨水淋洗沖刷,危害當地生態環境。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說,戴奧辛是世紀之毒,是非常強的賀爾蒙干擾素,會影響免疫系統、生殖系統、循環系統等,造成各種文明病,但不論哪裡產生的戴奧辛,都會透過食物鏈影響人體健康,政府應正視所有戴奧辛的源頭。

林淑芬呼籲,環保署應啟動緊急處理方案,對整區做嚴謹調查,並規畫在限定時間內清除;過去電弧爐煉產生的廢棄物未依法處理,雖然後來有共組公司處理集塵灰,但仍不能迴避責任,要求經濟部協調電弧爐煉鋼業者出來面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