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14年的保險業務員鍾小姐,日前遭原公司追討給保戶的「紅利」。綠委林岱樺今(29)天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召開記者會,呼籲金管會應公開保險公司額外賺取的鉅額保費,負責的金管會也應盡快修正這只有利保險公司的函釋文,而保險公司也要立刻對鍾小姐撤告。

綠委林岱樺日前接獲民眾陳情,身為保險業務員的鍾小姐,當初是參考公司「紅利試算書」計算出的紅利報給保戶,但最終保戶獲得的紅利與當初承諾給予的有很大落差,於是保戶便會和公司反應,然公司卻私下和保戶秘密和解,給予客戶部分紅利經費,日後再向當初負責的業務員追討這筆帳。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常務理事廖素珠指出,民眾所欲繳付的保費計算是參考人民死亡率、銀行利率來底定,另外民眾還需支付公司營運管理費用。早期由於醫療不像現今如此發達,保險公司推估約活到65歲,所以當時繳付的保費較高。

2002年時任財政部長林全曾函釋,保險公司的保單紅利,可用死差益補貼利差損,也就是說,可用保戶多繳的保費來補足銀行利率下滑的損失。廖素珠直截了當地點出保險公司明顯是獲最大利益的一方,她說,雖然銀行利率下降,但卻沒有去計算保險公司拿保戶費用去做額外投資的效益;此外,根據保發中心資料顯示,96年保險公司所獲得的「死差益」高達655億元,若以此比例計算92年到105年,則是黑走保戶近9170億元。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的理事長嚴慶龍嚴正地提出三點訴求,金管會應立刻修正當初的函釋文,以及要求保發中心公開保險公司利用「死差益」侵吞保戶權益的具體金額,另外也呼籲南山人壽對鍾小姐撤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