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證實罹患肝癌末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立法院朝野立委今(29)天連署提案要求政府讓劉曉波來台就醫,和信醫院也承諾將提供最完善的醫療照護,政府與民間共同聲援劉曉波出國就醫;同時他們也呼籲立即釋放李明哲,勿再戕害人權。

民進黨立委今早在立院召開「立即釋放劉曉波、保障自由就醫權」記者會。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指出,2008年劉曉波因為起草《零八憲章》至今身陷囹圄,昨他和王丹共同發表聲明,他們合理質疑劉曉波身體惡化是因為中國政府過去8年的殘酷對待。

吾爾開希說,世界各國擔憂劉曉波的身體狀況,立法院人權促進會能以中央民意機關身分發出溫暖聲音,要求行政機關針對劉曉波來台就醫予以配合,他感到十分感謝。他話鋒一轉直指很遺憾邀請親民黨立委參與提案起草,但得到的回應卻是「若黨團沒有決議,他們沒有意見」,他不確定「沒意見是否等同於不參加」。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說自己與劉曉波淵源很深,他認為台灣擁有治療肝癌最好的診治與照護,昨也獲知和信醫院願意承擔劉曉波來台所有一切醫治。

綠委尤美女表示,中國在監獄與看守所有編制監獄醫生,依法保障受刑人的生命權與健康權,然今天卻看到劉曉波因為肝癌末期保外就醫,明顯顯示欺瞞世人,身為聯合國人權理事的中國,卻公然漠視人權。

綠委王定宇說,能讓水激起水花是石頭,那顆石頭叫「中共的政權特質」,劉曉波做了一件讓獨裁與民主差異獲得見證,扣押拘禁的訊息釋放出來只會濺出更多水花,香港七一即將到來,中國若不想反彈聲浪加劇,就應立即釋放李明哲以及同意讓劉曉波出國就醫;綠委陳曼麗也說,台灣已準備好,人權保障是台灣基本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