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29)日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數位建設,已將「提升偏鄉衛生室及巡迴醫療點網路品質」列為重點項目,目的是使偏鄉寬頻網路更普及化,以落實寬頻人權的理念,確保偏鄉民眾也能享有網路醫療協助。

林全今天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完善原鄉及離島醫療照護體系」報告後,做了以上表示。

林全說,他去年夏天分別前往澎湖及金門,瞭解離島的醫療發展現況,當時即要求衛福部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全力解決偏鄉及離島醫療資源不足的狀況。目前在軟體方面,包括人力增加及增進醫療服務措施已有所加強;在硬體方面,也增購多項先進醫療儀器設備及建置電子病歷系統,逐步推動資通訊產業與醫療服務的結合。

林全表示,政院積極規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數位建設方面,已將「提升偏鄉衛生室及巡迴醫療點網路品質」列為重點項目。

衛福部則指出,將逐年協助衛生所或離島醫院建築物的整建,並分別完成70處衛生所HIS系統及40處衛生所PACS(醫療影像傳輸系統)等資訊系統的建置。此外,持續辦理原鄉及離島公費生養成計畫,每年約培育40名醫事人員,公費生服務期滿後留任率達75%。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透過照護社區化的策略,目前已無原鄉學幼童A型肝炎確認病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達94.96%,為全國最高。另外,透過醫療整合計畫,特約26家醫院承作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每月專科門診超過1,900個診次,照顧山地離島約46萬人,並於105年額外投入3.8億元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