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的空氣吹來,讓人幾乎窒息,在陽光的照耀下,老師們帶著一群學生,騎著自行車,展開又一段辛苦的練習。

逆轉聯盟於2015年7月發起「祈島計劃」,帶領台灣北、中、南、東各地不同生活背景的60位孩子化身為夢想騎士,進行1000公里單車環島的活動。如今已是第三屆,活動人數也逐年增加,今年將會有200位孩童,於8月7日展開環島計劃。活動之所以能夠成功,靠的是背後有眾多老師們不辭代價地付出,能讓這群孩子們圓夢,這群老師們絕對是厥功至偉的幕後功臣。

聽起來短暫的十天環島之旅,必須要有長久的訓練當作基礎。這樣的活動對於老師來說,也是相當艱難的挑戰,必須付出大量的時間與心力。領騎老師黃彥榮表示,隨車的老師跟著學生凌晨起床出發,經過一上午的訓練後,下午幾乎都還有工作,甚至工作到晚上的也大有人在,對於體力來說,是個莫大的挑戰。付出這麼多覺得最值得的收穫是什麼?面對記者的問題,黃彥榮主任笑著說:「和小朋友們一起騎車很開心啊!看著他們即使喊累也努力堅持騎下去,就會覺得很感動。」

舉辦這樣的活動,背後必須承擔的壓力相當多,不只是經費,訓練的內容、行程的安排、家長的理解、學生的安危等等,要注意的事項繁複煩雜,然而,老師們還是毅然選擇艱難的環島活動。黃主任表示,國中是人生的轉捩點,可以說是從孩童的時代踏入青少年的階段,當這群孩子們從國中畢業以後,課後輔導也就結束了。「這是我們可以教給這群孩子們的最後一堂課,用自行車環島的方式,賦予他們堅強的信念,希望他們在未來的道路上,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

在行車中,老師們最掛心的就是學生們的安危。「安全第一!」課輔組長劉家杏毫不遲疑地說。經過大型的路口時,總是可以看到隨行老師們擋在學生與車輛之間,確保學生可以安全通過。負責載送學生補集品的陳巧潔老師說明,通常較危險的地段有上下橋、交流道和十字路口,希望行車看見學生騎自行車時可以給予禮讓。「比體力更重要的是紀律!」黃主任說,在訓練過程中,紀律直接影響學生安危,因此老師會要求學生們嚴守紀律。因為有這些老師的努力,這些學生們才能一步步地往夢想前進,逐夢踏實。

領騎老師黃彥榮主任表示,希望能透過這趟旅程,教會學生面對生命挫折時,永不放棄的精神   圖:陳宣如攝

在行車過程中,可以看見三位隨行老師總是在最靠近車道的地方,確保學生的安危   圖:陳宣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