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超過3億人口活在貧窮線以下,荒野棄養新生兒等問題層出不窮,印度政府近日宣布,將在政府醫院、孤兒院和警察局放置搖籃,讓貧窮家庭可將嬰兒棄養在搖籃內,以便立刻有人照顧、收養。

《今日郵報》(Mail Today)報導,印度一些貧窮家庭因為養不起孩子,且只想要男孩,就把養不起的新生嬰兒或女嬰棄養在荒野森林、垃圾桶、火車鐵軌,甚至是丟到河湖裡,讓這些遭棄養的嬰兒幾乎無法存活。

為幫助無力撫養新生兒的父母,印度婦女與兒童發展部提供解決方案,在全印度的政府醫院、孤兒院和警察局放置搖籃,要棄養的父母可以把棄養嬰兒放在搖籃後搖鈴,當局就會代為尋找安置處所或找人領養。

印度政府是在發現有600個孩子等待領養,但有1萬4000個領養申請時,想出上述方案,同時解決棄養與領養孩子的需求,並將設立一個小組進行篩選,並確認嬰兒確實獲得良好的照顧。

印度婦女與兒童發展部長莫妮卡(Maneka Gandhi)表示,對於無法照顧自己孩子的父母來說,這是一種簡單、人性化且同時兼具匿名的解決辦法,這些父母還能清楚知道,當他們把棄養的嬰兒放在搖籃裡,會有人安排讓人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