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三立新聞「島國食殤」專題報導指稱「2017年4月CAS雞蛋被驗出戴奧辛超標」及「28年老字號破功,CAS招牌黯然退色」一案,農委會今(28)日透過新聞稿澄清,強調該報導是非常嚴重的錯誤,已造成CAS標章公信力的傷害,已正式行文要求更正。

農委會指出,前次戴奧辛超標雞蛋是衛福部委託成功大學於市集採購的散裝蛋,並非該會及其委託單位之檢測計畫,且該產品不是CAS驗證產品,CAS雞蛋都經過洗選及完整包裝,並清楚標示來源牧場。如果該戴奧辛超標雞蛋是CAS雞蛋,可立即追溯畜牧場,何須要花幾天時間去追查來源場,證明該報導是張冠李戴,絕非事實。

對於國內發生首宗雞蛋戴奧辛超標事件,農委會表示,戴奧辛是工業或燃燒焚化產生的環境污染物質,除非雞隻生長的環境受到污染,或食用受污染的飼料,否則雞蛋是不會有含戴奧辛的風險。

農委會指出,CAS優良農產品驗證為提高標準要求,做好風險管理,擬修正CAS驗證基準增列戴奧辛檢驗項目,以確保產品安全性,但該項強化管理作為,媒體報導時未經查證,卻誣指稱「CAS雞蛋被驗出戴奧辛超標,28年老字號的CAS只好趕緊補破網,編預算把戴奧辛納入蛋品常規檢驗項目」,農委會對該媒體的錯誤報導除表達遺憾外,也呼籲媒體應善盡社會公器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