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展限案遭環團、立委指控違反「原基法」,未踐行「部落知情同意權」,未來修法條文中是否明定展限也須踐行,原礦務局長朱明昭今表示仍在「密集研商」,副局長周國棟也表示尚在「內部討論」。

新任礦務局長徐景文今(28)日宣誓就職,甫上任即須面對亞泥展限爭議及礦業法修法任務。然針對亞泥展限案,立委、民團認為未踐行原基法21條的「違法」部分,未來修法是否在展限程序中納入「原住民知情同意權」,原礦務局朱明昭受訪表示礦務局正陸續研商,包括他退休前幾天都在密集研商,但他沒有參加。

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對此也表示,目前還在溝通、討論,至於是否會徵詢原民會意見,他表示程序上尚在「內部討論」階段。

針對「礦業法」修法進度,周國棟表示目前草案尚未定案,送經濟部時間還沒確定,但這幾天就會定案,如果立委提案在立院第二次臨時會審查,時程上就會比較緊湊。

針對新局長上任後會有什麼新作為,周國棟僅表示,新人、新政會有新氣象,徐景文也有很多新的想法,會再找時間與同仁討論。

甫退休的礦務局前局長朱明昭則表示,退休心情上感到「卸下重擔」,未來希望新局長好好把業務做好。他強調過去20年任期乃至這次亞泥展限案,「公務人員不會做違法的事」,都是照法律規定「依法行政」。

朱明昭19日曾受訪表示,礦務局與行政院仍認為「礦權展限」是「權利延續」,也不涉及「土地利用」,因此不用踐行原基法「知情同意權」;針對修法僅表示「納入討論」,卻強調會增加「回饋金」,將「礦產權利金」下限從2%提高到10%,提撥用以回饋居民,讓族人可以「領兩份」。

在程序爭議部分,有關礦權展限無須踐行21條,是去(2016)年11月7日由政務委員張景森、林萬億召開研商會議的結論,朱明昭26日曾指出,根據「政院函示」,行政上各部會對跨部會事務有不同見解,基於「政府一體」,會報請「上級主管機關」統一解釋。

前後任礦務局長28日交接,面對亞泥展限違法原基法爭議,原礦務局長朱明昭(左)28日表示仍在「密集研商」,副局長周國棟也表示尚在「內部討論」。   圖:經濟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