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有超過3億人口活在聯合國定義的貧窮線以下,為了解決貧窮家庭隨意棄養新生嬰兒的問題,印度政府近日宣布,將在政府醫院、孤兒院和警察局放置搖籃,貧窮家庭的父母可將嬰兒棄養在搖籃內,後續會有相關人員安排領養。

印度有許多貧窮家庭養不起小孩,且重男輕女觀念深植,時常會將無法扶養的新生嬰兒和女嬰棄養在荒野森林、垃圾桶、火車鐵軌,甚至直接丟到湖裡,而這些遭棄養的新生嬰兒往往因為環境惡劣,而無法存活。

印度政府發現,社福機構有600個孩子等待領養,卻有1萬4000個領養申請時,想出了在政府醫院、孤兒院和警察局放置搖籃的解決辦法,要棄養的父母可以把要棄養的嬰兒放在搖籃內,同時搖鈴,當局會代為尋找安置處獲找人領養。

印度婦女與兒童發展部長莫妮卡 (Maneka Gandhi) 表示,對於無法照顧新生嬰兒的父母來說,這是一種簡單、人性化且同時兼具匿名的解決辦法,而政府也將設立一個專門小組進行後續相關工作,並確認嬰兒獲得良好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