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務局朱明昭申請退休獲准後,新任局長徐景文今(28)日舉行宣誓就職典禮,朱明昭接受「新頭殼」訪問指出,申請退休主要因為「眼睛出狀況」,但也坦言最後弄到人身攻擊「真的很痛苦」,讓他感覺「離開是對的」。

朱明昭從1997年5月李登輝總統任內,就任礦務局長至今20年,本於明年1月才屆齡退休,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點提前退休,朱明昭表示,前陣子「眼睛有一點狀況」,醫生也交待多休息,這是提出退休最主要的原因,但被部長多慰留一些時候,後來又發生齊導不幸事情,到最後弄到環團「人身攻擊」,讓他感覺「離開是對的」。

面對外界批評聲浪,朱明昭表示,有時候會覺得說,明明沒有做這種事情,卻遭貼標籤,心理上「壓力很大」。他表示環團抗爭合理的都有採納,也是意見來源,不會認為怎樣;但後來發展到針對個人的攻擊,他直言「真的很痛苦」。

針對新任局長徐景文是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借將而非礦務局內升,他表示徐景文具備土木工程、水土保持背景,公家機關資歷也非常久,將來在職務上應無問題。

至於交接是否造成空窗期影響修法進度,朱明昭強調,交接時他有把礦務局幾個工作重點指出來,同事也都有準備交接事項;此外,在未正式接任以前,已經針對修法部分有過好幾次溝通,徐景文都已經進入狀況。

對於退休後的下一步,朱明昭表示,目前先休息,沒有特別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