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7月2日在上海舉辦,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 (28) 日表示,目前不清楚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會在雙城論壇間會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不過,他預祝雙城論壇深化兩岸交流,一切順利。

柯文哲在2015年上海市舉辦的雙城論壇中,並未與張志軍碰面。

柯文哲日前表示,面對目前的兩岸關係,將在「四個互相」上再加上一個互相,分別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加上互相諒解,認為兩岸都應該尋找一個互相能接受的方向往前走。

巴拿馬日前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政府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對兩岸事務的交流與法規進行檢討,不排除調整人員往來交流措施的可能性。

對此,馬曉光今日回應,近期確有一些中國團組和人員赴台交流受阻,他強調,中國官方近期陸續推出一系列政策,為台灣民眾在中國營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提供更多生活便利和社會保障。

馬曉光表示,「這1年來,民進黨為兩岸民眾做過什麼好事?為在台灣的大陸同胞做過什麼實事?答案顯然是沒有」,民進黨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破壞兩岸的交流,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將喪失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