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公告135天來,由於排除「私有土地」,引發各原住民族議會反彈;立委高潞・以用、鄭天財今(28)日偕同各原住民族議會公布各政黨對「更正劃設辦法」立場,僅時代力量、國民黨同意,民進黨、親民黨皆「不予回應」;高潞・以用指出,若未對權利回覆有積極作為,會使道歉變得非常「廉價」。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Pasang表示,原民會公布的劃設辦法主要有兩項爭議,第一是「傳統領域只限公有地」;第二是「部落自主劃設權利被剝奪」,因此要求立法院不予備查,並對行政院提出修正議決;也於3月8日一一拜會各黨團表達立場並要求回應。

Pasang表示,21日召開記者會後,陸續將「民間版更正建議」與「更正劃設辦法通知函」送達立院各黨團,要求對3問題表達立場,包含「是否支持要求更正劃設辦法?」;「是否支持修正辦法中『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定義,刪除『公有』定義?」,以及「是否支持要求修正辦法相關條文,於現行條文規定由地方執行劃設辦法之外,增列原住民族或部落自主執行之程序管道?」

Pasang公布各政黨立場調查結果表示,針對2個問題,國民黨、時代力量皆表達「同意」立場,然而民進黨、親民黨皆「不予回應」。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Omi Wilang針對調查結果表示,肯定時代力量與國民黨,對於回到原住民主體堅持到底,對「親民黨」則不予置評。針對民進黨部分,他表示原基法是於2005年民進黨主政時通過,過去認為民進黨對理解原住民族並有進步思維,陳水扁執政時期,也希望在「憲法」中列入「原住民專章」,還主張「國中有國」與原住民建立「新夥伴關係」。

Omi Wilang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勇敢開啟「潘朵拉的盒子」,面對原住民族土地問題,3月20日第一次「原轉會」時,蔡英文6點解釋中提及「從歷史正義的角度來說,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也回應到原住民的期待,但實際執行上卻悖離蔡英文的意志。

時力立委高潞・以用表示,蔡英文去年8月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前夕,曾與蔡幕僚談及「道歉不代表和解」,而是長期尋求理解、諒解的過程,如果沒有對權利回覆有積極作為,會使道歉變得非常「廉價」;她指出,原民會2002-2007年原民會即曾調查「傳統領域」,當時即要求政府公告,以行使原基法21條的「知情同意權」;然而2月18日公告的劃設辦法讓她「震驚」,不僅只能劃設「公有土地」,且要經過冗長程序才能劃設,她認為反而是「倒退」。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也指出,過去馬告國家公園公告前,他即曾要求行政院依原基法踐行「諮商同意權」,行政院卻說國家公園很早就規劃了,早於原基法公布施行;到現在亞泥礦權展限因為行政院去(2016)年11月7日的一場研商會議免踐行「諮商同意權」,又在同日協調出「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的結論,顯示行政院一再想盡辦法逃避。

鄭天財主張,1945年日本離開台灣後,行政命令與法規命令都失效,但台灣省政府1947年訂定「臺灣省土地權利清理辦法」,提到「日本政府據為官有的原住民族土地,概不發還。」;將原來強佔的官有土地全部收歸「國有」;然而原基法第20條第1項載明「政府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因此只要授權原民會透過「解釋」,廢棄1947年的辦法即可回歸「原基法」。他希望當年「還我土地」運動總指揮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朝這方向努力。

高潞・以用(左)28日指出,蔡政府若未對權利回覆有積極作為,會使道歉變得非常「廉價」。   圖:汪少凡/攝

原住民族議會公布各政黨對「更正劃設辦法」立場,時力立委高潞・以用、藍委鄭天財出席。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