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倡議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遭中國政府關押8年後,近日傳出確診罹患肝癌末期,目前已辦理保外就醫,並前往瀋陽中國醫科大附屬醫院進行治療,時代力量今(28)對於劉曉波與其妻子劉霞現況表達「高度關注」。

時代力量表示,劉曉波畢生參與民主運動與人權倡議,他所展現的道德良知與勇氣對人類文明具有相當正面價值,國際社會多年都持續關注劉曉波夫婦的人身安全與健康。時代力量對於劉曉波確診罹癌感到遺憾,並擔憂劉曉波現下是否擁有足夠醫療資源照護。

基於人道立場,時代力量呼籲中國政府盡速釋放劉曉波先生,並賦予劉曉波與其妻子劉霞自由選擇符合二位最大利益醫療方案的權利,包含前往中國境外接受治療,以彰顯普世價值精神。

旅居德國的中國異議人士蘇雨桐27日在推特(Twitter)表示,6月初劉曉波妻子劉霞去瀋陽前與好友廖亦武通話,說劉曉波情況很不好,已多次申請到海外治療。當時她還未了解劉曉波病情的嚴重程度;到達醫院後才發現劉曉波病情比預想嚴重得多,劉曉波希望到海外救治,「死也要死在西方」;劉霞請一位親戚告知廖亦武情況,請他幫忙聯繫到海外救治事宜。

時代力量28日呼籲中國政府儘速釋放劉曉波,賦予劉曉波前往境外接受治療的權利。   圖:時代力量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