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27日公布年度「人口販運問題報告」(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 TIP Report),台灣連續8年名列最佳、第一級,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因捍衛外籍漁工權利,成為防治人口販運的英雄,由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與總統顧問伊凡卡(Ivanka Trump)共同頒獎。

台灣已連續8年在「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中列為達標的第一級,而中國則從第二級觀察名單,被下調至最差的第三級,與朝鮮、敘利亞和蘇丹一樣,成為全球人口販運最嚴重的國家。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完全沒有調查他們是不是人口販運的受害者,也沒能達到消持人口販運的最低標準,甚至沒有積極努力這麼做」,這是川普政府首次大力抨擊中國的人權狀況。

此外,美國國務院近年將台灣外籍漁工認定為人口販運受害者,李麗華因捍衛外籍漁工權利,受美國在台協會(AIT)的關注與推薦,成為美國國務院表揚打擊人口販運的8位獲獎者之一,也是首次台灣民眾成為年度報告中的英雄人物。

李麗華成立台灣第一個專注外籍漁工權益的工會,長期關注勞工議題,為外籍漁工發聲,提升國際與國內對剝削勞動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