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打顆雞蛋補足需要的營養,準備好迎接一整天的工作,但是要生吃還是煮熟?顏色深或淺哪種比較營養?農委會幫你解答。

有許多人誤以為生雞蛋營養價值比熟雞蛋高,而且可以美容養顏。但農委會要澄清這種說法,生蛋白中含有白素(Avidin),會阻礙人體對生物素(Biotin)的利用與吸收。把雞蛋煮熟,不僅可以消滅病菌,免除致病的危險,而且雞蛋的蛋白質才可以順利被人體吸收,才是為健康飲食之道。

農委會表示,就食品安全與衛生的觀點,也不建議生吃雞蛋,因為母雞的產道跟糞便排泄是利用同一個部位,雞蛋在生產過程中,免不了遭到糞便污染,這些肉眼看不見的病菌可能因為時間、溫度及保存方式不當而侵入蛋體內部,如果生吃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而且在禽流感盛行之際,將蛋類徹底煮熟更是食安的關鍵,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民眾食用禽肉之建議;約70ºC以上烹煮禽肉,可以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因此,熟食禽肉相關製品是安全的,但烹煮前的冷凍及解凍過程應謹慎為是,且應避免生熟食交互感染。

至於蛋黃顏色深淺不同,則與蛋的營養成分較無關聯,農委會表示,只要健康雞隻所生產的蛋,其營養成分相同,蛋黃顏色不同,僅造成產品在外觀上不同而已。

蛋黃顏色除了受品種影響外,其中最主要是受飼料中所含色素成分多寡所導致的結果。如果飼料裡含有較多的青綠飼料、黃色玉米、金盞花草或β-胡蘿蔔素等,所產出的蛋黃顏色就會加深。因此蛋黃顏色可藉由添加一些天然色素而改變,與蛋本身之養分較無關聯。

另外,依據農委會網站公告,國內目前銷售雞但有盒裝蛋及散裝蛋兩種,雞蛋生產業者或蛋品加工廠必須經過農委會認證,通過之後申請CAS生鮮蛋品或產銷履歷,民眾選購盒裝蛋時可留意所購買的產品是否具CAS認證標章,或依需求查詢產銷履歷,農委會也在104年9月1日起推動散裝生雞蛋溯源標示,不管是散裝或是盒裝蛋都有來源可查詢,民眾可多加利用。

國內目前銷售雞但有盒裝蛋及散裝蛋兩種,不管是散裝或是盒裝蛋都有來源可查詢,民眾可多加利用。   圖:丘秝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