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將屆,一例一休將進入勞檢。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呼籲,9月立法院新會期快修勞基法,10月前修定,輔導期並延3到6個月,別開罰,不然只會衝擊經濟、加深低薪效應。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產業界反彈聲浪不斷。服務業受影響甚深,而商總也是各工商團體中,服務業最多的。賴正縊今天再度就一例一休提出以上呼籲。

他指出,就他所知,近日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林全對於修勞基法的態度有所鬆動,只是不便由行政院主動推動修法,需要由執政黨立委發動,民進黨團已有10多位立委可能合作推動修法。

他強調,商總主張未來半年先不要對業者開罰,並要爭取修法將加班時數增加到每個月60小時,將特休條款恢復成過去的方式,讓年度特休假休假方式或未修完的假可換算現金,以及改為2年計算一次,讓勞資雙方能更彈性運用。

除了主張修法,他並說,目前南投、台中、彰化、桃園等多個地方縣市,可能採取不配合中央的行動,暫時不對企業開罰;因為不只立委,地方首長也要面對民情壓力,明年又是2018縣市選舉,若不趕緊修法,低薪效應會加深,也會拖垮民進黨執政縣市選情。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歐正明也說,一例一休應該要修法,他並認為應該會修法,不然為對台灣產業的競爭力不好,對國家的經濟發展也不利,呼籲快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