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罹患肝癌末期,民進黨今(27)日表示,當前,劉曉波的健康狀況危急,民進黨呼籲中國政府,盡快釋放劉曉波,提供他更為完善的醫療照顧。北京當局也應切實保障人權,維護中國公民的政治權益和言論自由。

民進黨指出,劉曉波長期致力於中國民主化運動,推動自由、平等、人權的普世價值,北京當局不應當對其施以重刑威嚇及監禁。尤其,中國政府於1998年簽署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代表其應當承擔責任,尊重及落實公民的政治權利與人身自由。

民進黨要求北京政府,盡速安排李明哲家屬進行探視,回應各方對此案的關切與呼籲,盡速釋放李明哲,讓他平安回家,勿讓兩岸關係更加嚴峻。

此外,總統府也表示,關於劉曉波罹患癌症的消息,台灣高度關注,並且期盼劉曉波先生能儘速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回復健康。同時總統府也呼籲北京當局,敞開胸襟,面對以和平方式表達對政治改革、民主發展等訴求的人士,給予應有的基本人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