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企業東芝(Toshiba)的記憶體合作夥伴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又稱WD)於今(27)日,偕同美國股票投資機構KKR,再度對東芝半導體併購有了新的提案,而威騰宣布他們將會提供東芝「債權融資」,作為贏得交易案權力的籌碼!

上週鬧得滿城風雨的東芝旗下半導體事業併購案,最後被日本政府和東芝以「希望將核心技術留存日本」作為理由,優先選擇由日本政府主導的美日韓聯盟作為議約對象;為此,郭台銘領軍的鴻海聯盟一度被認為將嚐敗北滋味,但是郭台銘回台主持股東大會時,卻霸氣測漏地下豪語表示,先前夏普案鴻海也被認為毫無勝算,最後仍舊獲勝!這次的東芝案也一樣,鴻海還沒輸,鴻海至少還有五成勝率能夠一拚! 

而先前贏得東芝案優先議約權的美日韓聯盟,是由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美國貝恩資本(Bain Capital)、韓國SK海力士(SK Hynix)、日本發展銀行、三菱UFJ銀金融集團所組成;而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是政府所屬的機構,也就是說該聯盟實質上是由日本政府在進行指導,而東芝也宣稱,以該聯盟估值、保留現有員工……等條件,加上希望「敏感科技」留在日本等因素,選擇了美日韓聯盟。

但是當時,身為東芝合作夥伴的威騰電子就明言,該組織成軍倉促、成員又多,未來難以找出主導者外,更難迅速做出重大決策!為以「東芝出售記憶體事業的決定有違雙方合資協議為由」向法院申請禁令,要求東芝不得在威騰點頭前,出售任何資產,而該訴訟原定於7月14日開庭。

至於被認為勝算渺茫的鴻海、蘋果(Apple)、戴爾(Dell)聯盟,以及博通(Broadcom)、銀湖(Sliver Lake)則還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