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年金改今天完成三讀,全國教師公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未來將面對教育品質下降,師資人才斷流,進而導致國家競爭力下滑的可怕情況。

全教總表示,在公教一體的情況下,公務人員的制度也將適用於教育人員,唯一的差異在於退休起支年齡部分。因此全教總一再主張,教師退休起支年齡55歲為適當,不宜往後延。

依據全教總委託民意調查公司所做的調查顯示,家長普遍不希望教師年齡超過55歲,並常發生如遇年紀較長的教師,家長會要求換班或換導師,甚至直接轉校的問題。為避免此種爭議不斷,教師以55歲退休起支為適宜。

再者,全教總計算人事成本時發現,60歲才退休會卡住年輕教師的工作機會,導致付出的失業救濟和社會成本,遠遠超過延後退休所省下的經費。

全教總指出,年改後教師的退休金將會大幅縮減。以30歲的新進教師為基準,任教25年的教師所領退休金約為三萬八,倘若再經過減額,剩下三萬出頭。這和教到60歲,可領五萬的退休金相比,大部分身心可負荷的教師會繼續任教。然而,也有許多身心已不堪負荷教師,如果無法在55歲起支,便會硬撐延後退休,造成教育品質的下降。

目前因為少子化,新進教師人數大幅減少,又因為年金改革,教師退休年齡勢必往後延,如果再延後教師退休起支,將有一波長達十年以上的師資斷流。全教總指出,這會導致師資培育大學乏人問津,優良的師資將不復存在,對台灣的教育會造成極大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