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7)日舉辦「106年度直轄市、縣(市)首長災害防救交流分享座談會」,院長林全在致詞中指出,6月份有2次豪大雨,顯示第一線防災工作的重要性,希望中央與地方在座談會中建立對話機制,讓即將到來的颱風季災害降到最低。

林全說,6月的兩次梅雨鋒面,所帶來的雨量,在台灣歷史上看起來都非常高,顯示氣候變遷造成短時強降雨的機率與幅度變大,防救災意識要提高警覺,災害的防備也要有很好的資訊,做好準備。

林全表示,今天的座談會有兩個需要交換意見的議題,當重大天然災害時,是否需要停班停課,如何宣布、何時宣布,是非常困難棘手的問題,因為災害的變化,很難在事前準確預測,希望各縣市透過經驗分享,讓未來有更恰當的決策。

林全說,去年幾次颱風災後,他到各災區看到的情況是,災後人民需要政府在旁邊,隨時迅速有效替人民解決問題。但是,因為災害造成資訊、水電、維生系統的中斷,相關問題不但要能解決,而且要能迅速地傳達給每一個受災地區、大眾與媒體,而即時性與完整性還有改善的空間,因此,他也請政委吳宏謀、吳政忠與唐鳳共同協調整合,有關水、電、電信等民生災情資訊,用圖像化的方式即時呈現。希望打造成「一站式服務」,讓應變中心能隨時掌握相關資訊,也更便利民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