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預計7月5日結束,面對第二次臨時會,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27)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將針對第二次臨時會發起跨黨派連署,希望提案處理「礦業法」、「公投法」修法及「促轉條例」。

時代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有關第二次臨時會,時力黨團會將主動發起跨黨派連署,提案處理「礦業法」、「公投法」及「促轉條例」,希望達到29人的連署門檻。此外6月25日「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大遊行,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也表明會在民進黨團內遊說,他也樂觀期待能夠成功。他表示,蔡英文總統曾說希望「促轉條例」這個會期能過,「公投法」年底完成立法,臨時會是實踐諾言的好機會。

立委高潞.以用說,在財政委員會審查前瞻預算,在經濟委員會中審「礦業法」。針對「礦業法」,她指出第31條、第47條是「霸王條款」,包含礦權展延「原則允許、例外否准」,且業者有求償權利;更能掠奪人民土地,業者不用地主同意只要提存一筆錢就可開發土地。此外,她認為「原基法」知情同意權應該納入,並保障公民參與與資訊公開,提出開礦計畫同時也要有「關礦計畫」。

高潞.以用也強調,蔡英文總統臉書上雖表示「礦業法修正之後,過去沒有做過環評的個別礦場,都要重新審查。」;但礦業法修法不該與亞泥案綁在一起,6月19日經濟部針對亞泥展限案仍認為並非違法處分,並未真正面對問題,反給亞泥更多時間與空間。她主張亞泥展限是新權利的賦予,必須按照行政法「程序從新」原則踐行原基法第21條「知情同意權」與環境影響評估。

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昨(27)日也表示,預計第一次臨時會完成「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三讀,第二次臨時會財政委員會則要花一週時間審查前瞻建設的「細部預算」,會有一個禮拜時間只能開委員會不能開院會,屆時其他委員會「閒著也是閒著」,經濟委員會可以排審「礦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