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26日宣布,與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 DUP)達成「信任與支持協議」(confidence and support agreement),準備組閣。民主統一黨黨魁佛斯特(Arlene Foster)隨即在首相官邸外宣,新政府將提供10億英鎊給北愛爾蘭,強化區域經濟並投資基礎建設、醫療、教育等領域。加上原本保守黨所承諾要給北愛爾蘭的5億英鎊,這次的談判總共讓北愛爾蘭囊獲15億英鎊。消息傳出,同屬聯合王國(the United Kingdom)的蘇格蘭與威爾斯齊聲砲轟梅伊為了保住自己的權力,犧牲了國家其他地區。

英國首相梅伊和保守黨的民調支持度原本遙遙領先工黨,因此在與歐盟談判「脫歐」(Brexit)事宜時敢宣布提前改選,想藉新民意來增加自己的談判籌碼。未料選舉結果,保守黨的得票大幅萎縮,雖仍是國會第一大黨,卻未過半。在英國,當國會沒有任何政黨取得過半席位,形成「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的僵局時,並不是非得組成聯合內閣不可。相反的,新首相可以仰賴1份與各小黨之間的「信任與支持協議」,組成少數政府。在這種協議下,小黨不入閣,但會在預算和信任投票等議題上相挺執政黨;各個小黨也會從執政黨那邊得到一些政策讓步,作為回饋。

梅伊信誓旦旦宣布,已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達成框架協議(outline agreement),但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在20日放話警告梅伊,別把他們的合作看得理所當然,並說保守黨「欠缺談判經驗」。保守黨只好與民主統一黨繼續談判,結果出爐,將提供巨額資金挹注北愛爾蘭。

英國正式的國號為「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在大不列顛,除了英格蘭外,還有蘇格蘭和威爾斯。梅伊為了保住執政的地位,簽獨厚北愛爾蘭的協議,自然引起蘇格蘭和威爾斯的不滿。

威爾斯首席部長瓊斯(Carwyn Jones)砲轟,保守黨與北愛民主統一黨的這項協議,是1個弱勢的首相和1個搖搖欲墜的政府,為了保住官位而做出的舉動。

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更直白地痛罵,這是個「不知羞恥的協議」(shameless deal)。她斥責保守黨為了權力什麼都不在乎,甚至連代代相傳的基本原則都可以犧牲。

英國自1979年以來奉行「巴奈特公式」(the Barnett formula),將國家預算以較為公平的方式分配給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如今獨厚北愛爾蘭,難免引起蘇格蘭和威爾斯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