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炙熱的陽光下,不過國三畢業的學生們踩著自行車,展開訓練的路程。帶著暑氣的風吹過,並不能讓人感到舒適,疲累隱藏在身體的每一處角落,汗水滴落,卻抹不去孩子們臉上燦爛的笑容。

由兒少教育機構逆轉聯盟發起的自行車環島活動,將於8月7日起至8月16日展開,帶領台灣北、中、南、東各地不同生活背景的200位孩子化身為夢想騎士,進行1000公里單車環島的旅程。

到達休息點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時,學生們按照老師們的指示,將自行車停好,動作整齊有序,補充水分時還不忘詢問老師,相當禮貌。在路思義教堂前的草皮休息時,孩子們對水窪中的蝌蚪充滿好奇,可以看見這些孩子們在這個年紀該有的活潑調皮。面對鏡頭時,開心地比劃姿勢,然而一旦上路,卻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樣貌,不畏烈陽,隨著領騎老師的指示,井然有序地朝目標前進。

問到孩子們對於即將到來的環島計畫有什麼期望時,他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想要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幾乎是每個孩子的心願,這群學生大部分都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家鄉,能夠到台灣各地闖一闖,欣賞這塊土地不同的風景樣貌,這樣的機會對他們來說並不容易。「離開家,體會一下自己生活」,冒險精神在男孩子們身上表露無遺,「一路吃!」,隊伍中的幾個女孩補充道,想嚐嚐台灣各地的美味小吃,絕對也是這群學生們的目標之一。其實,這群孩子們的願望都很簡單,但他們可以為了這些單純的目的,盡最大的努力,哪怕再辛苦,也絕不輕易放棄。

當車訓結束後,孩子們擦車的神情專注而認真,這對他們而言,不單單只是一趟自行車環島,更像是一場逐夢的旅程。從清晨到中午的車訓結束後,孩子們並沒有休息,反而是自發性地準備進行義賣活動,希望能為活動盡一份心力,更是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義賣的東西是手工肥皂和太陽餅,都是我們大家一起做的」,身為隊長的林同學說,懂事的神情讓人不捨,也佩服他們的努力。

在東海大學休息時,可以看見學生們的活潑調皮   圖:陳宣如攝

訓練結束後,孩子們各個清理自己的腳踏車,專注而認真   圖:陳宣如攝

提起即將到來的環島旅途,孩子們都充滿期待   圖:陳宣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