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藍綠攻防在「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法」草案接近三讀之際提前點燃,民進黨團今(26)日丟出明天院會變更議程,提前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議題,引發朝野關切;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是重中之重,延後政務人員退撫條例審查是選項之一。

年改3法淪為前瞻條例箭靶!為了力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此次臨時會中三讀,民進黨此次對反前瞻的國民黨超級忍耐,年改3法審查過程雖然仍有一些爭議,但朝野氣氛尚稱和諧,民進黨希望在此氛圍下,為前瞻計畫條例找尋協商出口。

不過國民黨在年改3法協商最後階段,全數推翻朝野協商決議,讓整個年改法案審查進入國民黨規畫的冗長發言論述戰,以拖延民進黨審查前瞻條例的時程,讓原本規畫在上周五完成三讀的公務人員年改草案遭延宕。

為了讓前瞻條例能順利在這次臨時會中三讀,民進黨內部曾研議將政務人員部分延到第二次臨時會中處理,留些時間處理前瞻條例,不過今天因為消息走漏而另覓他計。

李俊俋傍晚重申,延後政務人員部分是選項之一,不過公教人員年金草案審查這次一定要過,希望今天就能讓公務人員部分完成三讀;明天就可以處理教職人員部分;但是否仍會讓國民黨繼續冗長發言?他說,民進黨還有招可用。

不過李俊俋也說,如果政務人員此次沒審,民進黨也可能會遭到外界質疑,因此明天如何應戰都仍在評估中,目前暫時照原計畫走,各種選項都有可能,但可以確定的是前瞻一定要過,明天教職人員「要求停止發言表決也是選項之一」。

對於民進黨為力拚前瞻提出的各種可能,國民黨團今天研議因應對策,黨團總召廖國棟說,後續作為還要再與黨團成員討論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