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力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通過,民進黨團有意變更議程,擬延後「政務人員退撫條例」修法,將前瞻條例提前到明天處理。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今(26)日表示,民進黨已做了最壞的打算;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否認,他表示,一切依程序走。

雖然年改3法立法及修法朝野共識高,但深水區條文朝野仍有攻防,只是這些攻防都是為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民進黨原本期待利用朝野對年改協商的和諧度,讓公務人員部分先通過,再來提案處理前瞻條例,不過這項計畫卻因國民黨發動焦土拖延戰而遭到破壞。

國民黨團發動每條條文採取5人發言戰略,拉長年金法案審查時間,藉機拖延前瞻條例審查時程;民進黨原本計畫公務人員年改部分處理完,就先處理前瞻計畫條例,但因國民黨冗長的發言,讓「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審查遭到嚴重延宕。

 民進黨認為前瞻基礎建設有其急迫性,因此原本打算變更攻防,先讓公教年金改革草案完成三讀,再處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並將政務人員部分延到第二次臨時會處理,以利前瞻特別預算能在第二次臨順利送到立法院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為了力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過關,準備明天院會提變更議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往前挪,政務人員年改案待第二次臨時會處理。

他指出,如果今天可三讀完成「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公務人員與公立教職人員性質差不多,黨團希望順利完成三讀,政務人員年改案相對影響人數較少,可往後延。

李俊俋表示,「我們已經做了最壞打算」;至於如何加快審查?他說,方法很多,不排除提出停止討論,黨團都準備好,要看狀況,伺機提出。不過柯建銘則否認此說法,他說,沒有要提前,一切依議事程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