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的世界宗教博物館正舉辦「悲智境相—洛桑龍達上師青海熱貢唐卡藝術展」,其中展出的沙壇城繪製首度抵台展出,原是為灌頂或大法會而製作,僅開放給受法弟子觀看,現在只要到世界宗教博物館就能親睹。

「壇城」也稱做曼陀羅﹙Mandala﹚,是藏傳佛教一種獨特的圖像表達方式,嚴格依照經典儀軌,使用方形、圓形等幾何圖形以及許多古老的神聖符號,有秩序地排列成複雜精密的圖形。壇城可使用雕塑、繪畫等多種方式來製作,最常見的是將無數彩沙,用漏斗筆鋪在平臺上的沙壇城,作工十分精細。

這次製作「沙壇城」的龍達上師解釋,壇城是唐卡藝術的一部分,也是最初、最重要的步驟,兩者都依循《佛說造像度量經》上的比例,一絲一毫都不能有偏差。沙壇城採用各種天然寶石製成的五顏六色沙粒,以2D平面繪製堆成類似3D的美麗沙畫。

沙壇城繪製前必須先祈請諸佛菩薩,再念誦經文、敬持佛咒,才能如法繪製,一筆一畫都精湛詮釋藏傳佛教文化的藝術作品,彰顯修行者對生命及時空的戒慎與崇敬,傳遞「一沙一世界,一念一剎圖」的智慧。

依藏傳佛教傳統,壇城是為灌頂或大法會而製作,僅開放給受法弟子觀看,後來才選擇性地對大眾公開,在台灣不容易見到,帶領製作的龍達上師更是首次在台灣進行沙壇城繪製,除第一天繪製底稿,其他5天開放給民眾到館觀禮,期間每天祈請的主要項目都不同,包括健康、事業、家庭、財運、官(考)運。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表示,沙壇城除了高超的繪畫技術,可說是動態的唐卡藝術再現。龍達上師在青海黃南州成立的「殊像畫院藝術中心」,今年10月將舉辦落成典禮,屆時雙方將簽定合作協定,目前也策畫國際學術研討會,期待雙方有更多宗教藝術上的交流。

沙壇城採用各種天然寶石製成的五顏六色沙粒為原料,稱為金剛沙。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世界宗教博物館正舉辦「悲智境相—洛桑龍達上師青海熱貢唐卡藝術展」,龍達上師率弟子飛抵台灣,進行首次觀音沙壇城繪製。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