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3月14日火速通過亞泥展延20年採礦權,環保團體抗議聲浪不斷,日前再度齊柏林的空拍照片指出問題。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26)天表示,目前預計將《礦業法》排入第二次臨時會,希望可在臨時會中充分討論,「我把礦業法排第一,你(國民黨)要不要因為《礦業法》來佔主席台」。

上個會期高志鵬曾連續四周排審《礦業法》相關議案,但始終無法排進經濟委員會討論,身為經濟委員會召集人、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審視前瞻基礎建設議程後表示,目前要求將《礦業法》排在第二次臨時會;原預計在第一次臨時會完成前瞻建設條例母法三讀通過,在第二次臨時會便交由經濟委員會審查前瞻建設的特別預算,時間粗估約花費一周時間且不能開院會,他認為可藉機排審《礦業法》。

昨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礦業法修正主管機關經濟部將在月底完成草案,依法定程序公告60天後送到行政院,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如按照程序走的話,行政院版本恐來不及在臨時會間送交立法院,高志鵬認為就算全盤修正後的行政院版來不及送進立法院,還是可以就已經有的「委員版、修正動議或請委員提案」,來達到全盤修正礦業法的程序圓滿。

由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在先前的黨團大會上宣布,第一次臨時會主攻年金改革與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因此第一次臨時會未將《礦業法》納入,然而高志鵬仍深感樂觀,他說,在臨時會納入的好處是,可以讓大家很專心的來充分討論(逐條討論、開公聽會),假使畢其功於一役地在臨時會通過的話,一方面可以一次了結國土的轉型正義,另一方面又可以彌補亞泥案對民進黨政府帶來的傷害,也差堪告慰齊導演在天之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