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具有高度傳播性,為現代人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網路無時差的便利性而連結性更強,但也讓錯誤或是含惡意的資訊更容易迅速被大眾所接收,也引發了新興的犯罪模式如「復仇式色情」(Revenge Porn),今日(26)台灣軟體公司趨勢科技也特別分析這樣的犯罪模式,並提醒民眾應特別防範個人資料安全,以免惡意人士竊取照片並散布。

所謂的「復仇式色情」(Revenge Porn)指未經當事人同意而故意散佈、播送、張貼,或以任何形式讓第三人閱覽當事人的性私密影像,復仇式色情的犯罪者可能駭入、偷竊或侵占受害人的電腦、手機或相機等,私自存取裝置內的性私密影像並進而散佈至Line、Facebook等通訊平台,或張貼於色情網站讓網友點閱、下載、分享流傳。

這種犯罪行為通常發生在(前)男女朋友、伴侶或配偶等親密關係之間。這些犯罪者可能以受害人的性私密影像,要脅雙方復合、勒索錢財或性行為,也可能基於報復心態惡意散佈性私密影像,藉此破壞受害人隱私、名譽以及人際社交關係。調查顯示,逾五成的犯罪者熟知受害人現實生活圈,因此一旦私密影像遭到散布將會對當事人造成莫大的傷害,也更可見網路資訊的高度傳播性是把雙面刃,這已經成為一種值得社會大眾關注的新興性暴力犯罪型態。

根據2017年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的服務經驗,可發現尋求協助的受害人多為女性,而其中18到35歲的年輕女性佔了70%,她們往往獨自面對著恐懼與傷痛,因此趨勢科技也特別提醒民眾應特別注意個人資料安全,透過設定密碼或防護軟體來保護個人私密的自拍照片免於遭受駭客或惡意人士竊取。

 

「復仇式色情」(Revenge Porn)指未經當事人同意而故意散佈、播送、張貼,或以任何形式讓第三人閱覽當事人的性私密影像,復仇式色情的犯罪者可能駭入、偷竊或侵占受害人的電腦、手機或相機等,私自存取裝置內的性私密影像並進而散佈至Line、Facebook等通訊平台,或張貼於色情網站讓網友點閱、下載、分享流傳。   圖源:picjum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