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近日舉行前瞻軌道計畫巡迴說明,桃園市鄭文燦、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與民進黨立委鄭寶清等人今 (26) 日皆出席交通部舉辦的說明會。現場超過五百位民眾參與,包括桃園市內各區的區長、議員等都親自出席聽取計畫內容。 

「有一個卸任台北市長說,台北以外不應該有捷運,這是天龍國的想法!」鄭文燦暗批郝龍斌,曾經說出台北以外不該有捷運的想法,認為這很「天龍」,也對其他縣市的國民不太公平。鄭文燦指出,中央政府不是沒有照顧台北市,當年台北市蓋了14條捷運,花了1兆2千億以上,負擔率只有15%,而桃園比較晚發展,卻自己負擔了40%,但負債也沒有比台北多。

鄭文燦也提到,很多人都針對輕軌「罵的要死」,目前新北有安坑與淡海輕軌,而基隆也利用臺鐵鐵路建設輕軌到台北,新竹規劃了竹科到新竹市的輕軌。「我覺得很驚訝!」鄭文燦質疑,竹科難道不需要輕軌連接到新竹市、基隆到台北通勤不能利用臺鐵的軌道做輕軌?認為這些話聽起來都沒道理。

鄭文燦解釋,建設輕軌或捷運,本來就需要很長的時間,以桃園為例,鐵路地下化需要七年、捷運要蓋八年,特別預算一次編列八年也不是沒有道理。鄭文燦也說,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治水預算八年八百億,國民黨執政後,編列流域綜合治理六年六百億,全部超過四年任期。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前瞻軌道建設經費共4,300億,桃園就佔了1,300億元,對桃園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中央用特別預算的方式,讓重大建設一次取得財源,讓建設推動更加順利。「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爭議會過去、建設會留下,困難會過去、幸福會留下!」鄭文燦說,軌道建設可以大幅提昇國家競爭力,對桃園來說,也是長久願望的實現。

交通部今(26)日在桃園市舉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的說明會,現場聚集超過五百位民眾參與。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