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越南兩國與中國之間,針對南海爭端島嶼多所齟齬。儘管越南新領導班子與菲律賓新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都被認為較各自的前任親中,南海仍舊是他們與中國之間的潛在衝突點。為了強化交流,菲、越兩國海軍22日在南子島(Southwest Cay)舉行足球、排球、拔河等競賽。

南子島位於南沙群島。1933年由法國佔領,1939年至1945年間由日本佔領。戰後一度被歸還法國,1956年法國將這個島轉交給南越。1968年,菲律賓出兵佔領該島。1975年,又被南越奪回。隨後,北越併吞了南越,南子島也就一直在越南的控制之下。除了菲、越兩國之間在該島有歷史糾紛外,我國以及中國都宣稱領有整個南沙群島。

上週菲越兩國海軍的運動競賽,是2014年以來第3次舉辦的聯誼賽。除此之外,兩國之間還有一系列的軍事交流,以面對中國於南海種種軍事擴張的壓力。

菲律賓海軍西部軍區(the Philippine Naval Forces West)發言人克里瑪寇撒(Ariesh Climacosa)表示,菲、越兩國海軍的競賽顯示雙方可以妥善相處、互信並且互相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