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 Otto Warmbier)自朝鮮獲釋返美後,不到1週死亡,外界紛紛把矛頭指向朝鮮酷刑虐待致死。不過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公布1名身分不明的外交部官員聲明,否認有虐囚行為,更稱在瓦姆比爾事件,朝鮮是最大的「受害者」。

才逃過15年勞改苦牢、獲朝鮮釋放的美國大學生──22歲的瓦姆比爾,被救回國後因為一直處於昏迷狀態住院,未料驚傳19日去世。他的家屬指控,瓦姆比爾的死亡與在朝鮮受到折磨有直接關係,美國總統川普聞訊後,更是痛罵朝鮮「殘暴的政權」。

不過FOX NEW報導,朝鮮1名身分不明的外交部官員在平壤發出聲明,表示瓦姆比爾的死對朝鮮來說,「也是一個謎」;因為他在昏迷後受到朝鮮相當誠意的人道及醫療照顧,而且健康指標是「正常的」。

這份聲明還表示,任何酷刑或虐待的報導毫無根據,「朝鮮是這個事件最大的受害者」,美國的反應更讓朝鮮覺得,不應該對敵人仁慈。

此外,有媒體報導,其實瓦姆比爾會被朝鮮逮捕不是因為撕了飯店的標語,而是拿印有金正恩肖像的報紙拿來包鞋子,觸犯朝鮮大忌。英國「.dailystar」報導,在平壤的消息來源指出,瓦姆比爾在打包行李時,拿了印著金正恩肖像的報紙包鞋子。據了解,這個罪比觸犯殺人罪還嚴重,但無法證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