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媽一個在台灣,一個在印尼,我兩邊都要顧到,不想選一邊。我希望他們和睦相處,像家人一樣有所聯絡。」 

民進黨婦女部今(24)日舉辦《尋根》紀錄片首映會,邀請吳俐蒨、余佳銓分享返鄉之旅心得,暢談新住民子女在旅程中經由探索、認識及人際互動,重拾與東南亞生命的連結。

越南尋根人吳俐蒨重新回顧父母的婚姻與遷移,以往擔心顧慮而不敢觸碰父親的內心世界,如今自己覺得更應該體諒父母親的人生抉擇。「這一次有做到一件很不一樣的事情,我不再為了某個目的才回越南,而是把這裡當成另一個家鄉,以回鄉的心態重新認識芽莊。」

來自屏東的印尼尋根人余佳銓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父母親決定離婚後從此分隔兩地,自己因此被迫快速長大。這次尋根之旅與數年未見的父親相處十多天,了解父親的工作與生活環境,感受到爸爸心中的愧疚與關愛,從多年來的自我懷疑中解放出來。

立法委員李麗芬致詞時表示,紀錄片表達的「尋根」帶有非常深刻的親情關懷,新住民子女在旅程中其實是與父母的生命歷程進行對話。尋根不只是二代的自我探索,也是子女透過行動來認識父母親過往足跡。

同為新住民子女的何景榮博士表示,新二代在成長過程中常常被詢問認同問題,「你比較喜歡哪一邊?」「你覺得哪一國比較好?」這類疑慮常常困擾著新二代,也壓抑了新二代的發展潛能。

何景榮也強調,移民歷史脈絡下的多元文化是台灣珍貴資產,新移民後裔探索血緣及文化根源是非常正面的事情。新住民子女在國籍身分上是台灣人,認同這塊土地,但是在文化認同上,我們應該鼓勵二代勇敢探索,而非強加既定框架。

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蔡宛芬表示,近年來無論政府或民間團體都推出計畫鼓勵新住民子女返鄉,但對象多半針對未成年子女。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目的就是希望協助青年新住民二代自主探索,「我們希望透過青年新二代的視野,讓更多國人看見東南亞,因此是由新二代引領我們,而非由大人們去設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