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天視察桃園市復興區山區部落的長照中心,今天就接續在臉書發文表示,原鄉長照若能夠做好,她相信那全國的長照2.0就沒問題。

蔡英文從昨天視察山區的交通行程指出,在原鄉部落推動長照2.0,挑戰性很高。不過她認為,無論是幅員遼闊的交通接送問題,或是空間、資源跟人才的缺乏,這些挑戰政府都正著手一一克服中。

蔡英文也肯定在桃園復興的山區,有一群泰雅族工作者,認真地為了長照而付出。

她表示,現在復興區的衛生所,已經是B級的「複合型服務中心」,可以提供在地泰雅族長輩相當規模的長照服務,而後山的比亞外部落,則透過教會的力量,率先設置C級的「巷弄長照站」,由年輕人返鄉照顧老人家。

蔡英文指示,公部門要整合所有可用的資源,支持在第一線打拚的工作同仁。目前原住民族委員會已經在前瞻計畫中編列了10億元,整建部落的照顧據點。加上 衛生福利部的支持,她希望到2020年,原鄉的照顧據點可以增加超過3倍,以380個為目標。

總統還特別提到,昨天桃園市長 鄭文燦也當場承諾比亞外部落的族人,要多找2台交通車協助接駁,並還答應,會用最大的心力,把桃園市的長照2.0,包括桃園原鄉部落的長照,做到全國頂尖。

最後,蔡英文宣示性喊話,「長照2.0,我們會使命必達。Lokah!(泰雅語:加油)」

蔡英文指示,公部門應整合可用資源,支持第一線打拼長照人員。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認為若原鄉長照做得好,那全國長照就沒問題。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