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3)日繼續審查「公教人員退休資遺撫卹法草案」,由於18%、所得替代率等關鍵條文都依民進黨版本通過,國民黨團於是到議場外用燭光點亮台灣地圖,黨團總召廖國棟痛批民進黨太惡霸,不只是強逼軍公教,更是強姦軍公教,「這是台灣最黑暗的一天」。

雖然藍委今天發動冗長的發言戰,但有關18%、所得替代率等關鍵條文今晚都失守,依民進黨版本通過,國民黨先在議場內高喊「支持溫和漸進改革」、「反對鬥爭改革」,隨後到議場外用燭光排出台灣的形狀,並痛罵民進黨。

廖國棟表示,做為一個忠誠的反對黨,從一開始就極力為軍公教權益努力,他們是真正愛台灣、真正為台灣付出的好朋友,他們一生犧牲奉獻,到了退休年齡應該是國家回頭來照顧他們,但政府卻背信毀約,硬生生的用法律來改變。

「這是一個台灣最黑暗的一天。」廖國棟說,國民黨今晚齊聚議場,手中拿著著蠟燭,要讓大家知道,「我們已極盡心盡力保護政府的威信,及大家退休的生活」,但執政黨卻用六四天安門坦克車的方式壓過來,國民黨立委用手中的蠟燭,表達對軍公教朋友的支持跟感恩。

國民黨書記長王育敏則表示,這次年金改革過程中,國民黨一路從委員會的審查、朝野協商到現在院會的召開,全心全意在捍衛軍公教的權益,要捍衛到最後一刻。

王育敏指出,民進黨不走溫和的改革路線,國民黨的呼籲他們沒聽進去,他們採取更強悍,用鬥爭且刀刀見骨的方式,拿出他們的版本,18%二年就歸零,所得替代率硬是砍到60%,毫不留情面,不顧及軍公教為國家辛苦的奉獻與付出,國民黨會持續的為軍公教發聲。

王育敏表示,今天國民黨用相對溫暖溫馨的方式,感謝軍公教是真正的真心愛台灣,看到民進黨在關鍵條文通過後欣喜若狂的樣子,看了讓人很痛心,相信軍公教朋友看到這一幕心理也會感到不值,讓軍公教情何以堪。

王育敏說,國民黨在此要向軍公教表達最深的感謝,謝謝在台灣這塊土地用心的努力付出,會在未來還剩下的條文中繼續奮戰,為軍公教發聲;同時也將燭光放入台灣四周,一起點亮台灣。

為感謝軍公教的支持,國民黨立院黨團23日晚上以燭光點亮台灣。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