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近日傳出鼓勵員工創業,讓記者自行成立工作室再供稿給報社,論件計酬。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今(23)日受訪表示,她認為「動機不太好」,但並未直接違反勞基法,呼籲應盡速啟動勞資協商

賴香伶今日下午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新移民閩南語研習班成果發表會」,被媒體問到蘋果日報轉型一事,她表示若是涉及業務轉型、人力裁員,蘋果日報應依照勞基法處理,不能轉換僱傭關係、設立創業誘因,這樣的動機的確不太好,但她也說這並未直接違反勞基法。

賴香伶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申訴,但會密切觀察此案,她也呼籲蘋果日報應儘速啟動勞資協商。她提到,除非勞方自願轉換,否則資方不應從合理、穩定僱傭關係要求記者創業,這跟善良管理、治理公司形象、社會責任完全背離。

對此,蘋果日報社長陳裕鑫回應,蘋果日報正在研擬的鼓勵員工創業方案,目前尚未定案,而且定案後才會開始實施。他強調,該方案是基於員工自願,而且一定會符合勞工法令,不可能片面修改勞動契約內容。至於委外合作的項目,也不是任何項目都可以委外,要看工作性質而定。新聞核心的部分,以及踢爆新聞及不畏特權的《蘋果日報》特色,我們只會繼續強化,提供給同事更大空間,不會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