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的豪大雨造成農損慘重,不過多位民進黨立委今 (23) 日召開記者會,為農民請命,綠委劉世芳表示,梅雨期間豪大雨造成農民農作物嚴重受損,但台肥下個月卻又要漲肥料價格,但第二期作物又將耕種,讓農民焦慮溢於言表,他們呼籲台肥凍漲。

台肥自去年10月改以新款肥料供應農民使用,並陸續停掉若干舊款肥料,但新款肥料每包40公斤高出40元,引發農民怨聲連連,農委會與台肥雖然在3月份指高出的40元將由農委會與台肥均攤吸收,但也只到6月份,台肥將自7月停止補助,因此新肥料7月將變相調漲20元。

對此,劉世芳表示,國際肥料行情連年下跌,台肥肥料不降反升,而近一年連連天災重創農業,農民整年辛勞血本無歸,農田復耕資金短缺,購肥成本的增加形同雪上加霜。

綠委邱志偉也指出,台肥最近幾年轉虧為盈,去年年終發放6個月,台肥的盈虧來自於農民的消費,但台肥卻沒有把國際原料下跌的盈餘回饋給農民,希望台肥能凍漲,不要增加農民的負擔。

綠委許智傑則強調,不要肥了台肥,瘦了農民,台肥已轉虧為盈,國際原料物料價格都跌了為何不能跌?劉建國也說,全球肥料都在降價,台肥公司的新肥料卻要漲40元,農民無法接受,尤其豪雨對農民傷害很大,在農損嚴重之際還加價,要求台肥要凍漲。

對此,台肥副總陳新昌表示,雖然公司認為六月底結束補助,但因七、八、九月是二期作物的耕種旺季,為了照顧農民,可能會繼續吸收,至少九月底前不會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