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105.9講客電台今(23)日正式開播,總統蔡英文也出席這場在新莊典華舉辦的開播典禮。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關於「浪漫客庄台三線」,不只會用年度預算來執行,在前瞻計畫中,也會用特別預算,結合新文創、新農業、生態旅遊,來加速振興客庄。

對於講客電台成立,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依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172月資料顯示,目前全國無線廣播電台共有170家,而客語指定用途電台僅有5家,約佔3%,客語廣播的比例及涵蓋範圍(中、小功率地區性),相對於客家人口比例19.3%,顯有失衡。因此,全國頻道客家廣播電台的成立,是以客家族群對語言、文化認同及近用傳播權的需求為基礎,不僅是落實歷任總統的客家政見及鄉親期待,也是文化多樣性的具體實踐。

李永得表示,講客廣播電台屬全區性的廣播電台,規劃分3期建置,第1期於客委會會址設立總台,獲配之頻率為FM105.9,收聽範圍為北北基桃及台南高屏地區;後續將逐步擴大範圍。

根據主辦單位提供的「講客廣播電台節目時間」,電台每天播送24小時,每週7天。部分時段,例如晚間24時到隔天凌晨6時的節目是重播的;重播率並不高。其次在新聞節目上,分兩個階段。週一到週五的午間新聞(12:00-13:00)的「新聞鍾點戰」由名嘴鍾年晃主持;週一到週日的晚間新聞(19:30-20:00)則播送客家電視晚間新聞。

總統蔡英文穿著淡藍色的客家衫,出席這個活動,並與李永得等人一起坐入現場布置的「Open Studio」,在現場倒數後,則以客語說「講客家廣播電台正式開播」。她隨後也全程約4分鐘以客語致詞。

蔡英文說,今日是「講客廣播電臺」開播的大日子,推廣、傳承客家語言文化的工作,又邁進一大步。

蔡英文說,客家朋友常憂心祖宗的客家話保存議題,她總是記得鍾肇政憂心告訴她,「無客家話,就無客家人。」。她絕對不會讓客語這個祖宗話消失。她說過,蔡英文做總統,政府一定會力挺客家,絕對不會讓客語消失。今日「講客廣播電臺」開播,就是表示她為客語、為客家文化打拚的決心。

蔡英文說,1988年「還我母語」萬人大遊行,要爭取自家母語的發聲權。到1997年,台灣正有第一的客語廣播電臺,也就是台北的「寶島客家電臺」。

蔡英文說,過去政府都想要成立全國性的客語廣播電臺,一直都無法做到。但她有決心,總算順利完成「講客電臺」的開播。全國性「講客廣播電臺」,是台灣客家語言文化轉型正義,一個重要指標,也是客家文藝復興中,一個重要工作。

蔡英文表示,大家最關心的「浪漫客庄台三線」,不只會用年度預算來執行,在前瞻計畫中,也會用特別預算,結合新文創、新農業、生態旅遊,來加速振興客庄。

蔡英文說,上禮拜四,行政院也通過了「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在「基本法」當中,就有她承諾,要讓客語列入「國家語言」,也要成立客語研究發展中心,來研究、推廣客語,實實在在做客家。

她說,在客家人主要居住區域,公家機關都要提供客語服務,在國中小的語言課程中,客語也要改成必修。這是讓客語主流化、生活化的重要修法,她期待立法院做得盡遽來通過。

蔡英文表示,搶救母語不可以只理念,還要有行動。政府會用法制化,來保存客家語言。客語是客家人文化的根,她會用所有的力量,來讓客家文化在台灣壯大、旺盛起來。

此外,今天會場裡,也在飯店的廁所發現一把美工刀,立刻被維安人員拿走。

 

講客電台23日開播,總統蔡英文出席這場活動。   圖:林朝億/攝